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21年11月30日

现在的小孩机不离手,我小时候家里是连电话都没有。印象中家里是在我进入大学一年级时才安装了电话,所以更别说什么手机了。回想那个年代,童年时的自己也是有所沉迷的。首先就是沉迷电视。那时候,老人家也是说:“哎呀!现在有了电视机,小孩不用读书了”。这样的论调在每一个年代都很熟悉,只是产品不一样而已。

家里的第一台电视应该是三哥大生因为被人欠债,所以对方就将电视给了三哥还债。家里终于有了第一台电视机,是木箱头的那种。不看的时候,是可以将两边如门帘一般的木门合起来。波道是由一个可以扭转的圆形小把手操控。那时候其实也就只有有线电视的两个频道而已,但是这也足够让人痴迷了。还记得平日傍晚就有卡通节目,如Thunder cat, Heman, Silver hawk, Ultraman, Scooby doo, Early man等卡通。每天半个小时,就已经很满足。然后就是晚餐后,八点就会有美式连续剧。当时候很火红的就有Incredible Hulk, Night Rider, The air force, MacGyver 等连续剧。大约一个小时的电视剧有时就是每天的期待。


图:旧式电视机(图片来源自Pixabay)

再来沉迷的就是漫画,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连环图。最早期的有龙虎门、如来神掌,然后接着就有醉拳、中华英雄等。当时候这些漫画的主要来源是大哥喜福提供的。他在金马仑看了这些漫画后,每次回家乡就打包带回来给我看。有时候并不齐全,总是缺了几期,很扫兴。同学之间有时也会互通有无,偷偷带到学校去让大家一起分享。那时候也没有所谓的租书店,更没有钱自己买。不过,有一种解瘾的做法就是自己画。我记得当时候每天傍晚都会在沙地上画故事,而且是有链接的。我相信自己这个嗜好对于训练脑力的开发有直接的影响。

最后是游戏机,最早期的gameboy。我第一次接触的游戏机是接鸡蛋的那种。鸡蛋从四个方向掉落,农夫就要快速的用篮子接着鸡蛋,三次失手就会game over。对于这种游戏,我是很笨拙的,反而三姐莲香眼明手快,每一次都是记录保持者。还有一种跑车跑船的,就是要不断的躲避路上或河道上的障碍,以便能够顺利的到达目的地。

由于经济的拮据,所有这些可能让人沉迷的产品在当时候我们都没有能力拥有,反而更多时候捉鸟、养打架鱼、捉豹虎、弹珠、跳格子等,也都是童年的消遣活动,既不花钱又益智。只是日新月异,现在的小孩对这些游戏已经不在感兴趣了。


平行时空大事记: 麦克杰克逊发行thriller专辑。《Thriller》是美国流行男歌手迈克尔·杰克逊的第六张录音室专辑,专辑由迈克尔·杰克逊和昆西·琼斯共同监制,于1982年11月30日通过史诗唱片公司发行,标准版唱片共收录了9首歌曲。其中beat it红透全球,奠定了他作为流行音乐天王的地位。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