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21年11月25日

方块字

从阿爸用潮州话念着四书五经时开始
方块字就如生根似的扎在我的心里
这里记录着父亲的朗朗乡音
这里链接了遥远的黄色土地

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
带我
        穿越了千年历史
        跨越了万里河山
在方块的堆叠中堆砌我的生命
在方块的雕塑中丰富我的心灵

方块字没有让我不爱这片乡土
反而让这片土地有了多元的旋律
先贤为此前赴后继的抗争
换取我有足够的时间沉浸
汲取方块世界里的真谛

如你
        语言也是我们的灵魂
        方块更是文化的堡垒
不是凭你的三言两语
就能掀翻铲平的
            根基地

注: 参加了三天的国际母语教育研讨会,读着挑战母语教育合法性的新闻,心里五味杂陈。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