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21年5月14日

外婆在我读二年级那一年去世,享年八十几岁(我已经不记得外婆去世时的切确年龄)。不过对于外婆去世那一天的场景倒是记得很真切。那一天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八,临近过年。那个午后父亲到学校接我放学,经过木桥时踩空摔了一跤。虽然只是皮外伤,但是仿佛预示着什么。回到家里,三姐莲香还在忙着张罗做年饼。然后不知是母亲,还是谁,说外婆叫不醒。父亲到外婆房间看了一下,就跟莲香说外婆走了。

外婆走的很安详和自然。其实外婆在我懂事以前,就已经不能走路。据说是有一次外婆看到一只穿山甲(别称鲮鲤,但是当时我们都称之为喇鲤 Lali),然后让牠逃走了。那时候人们相信看到穿山甲是很倒霉的,除非你将牠杀死。所以当天外婆在洗澡时就跌倒,断了双脚,从此没有再好起来。现在回想,按理也不应该一跌就无法复原,主要还是我们也不知道复健的方法,或没有钱求医。所以外婆就一直是坐在自己的一张藤椅,行动的范围就是在自己的房间。

还在甘榜亚齐老家时,外婆就生病了。身体有些发黄,听大人说是得了黄疸病。现在查证,黄疸病的原因也很多,主要应该是肝的问题。大哥喜福在买了车后,曾经有带外婆去医治,后来从医院出来回到家养病。我那时候年纪还小,不知道外婆出院是病情已经无法治疗,还是已经医治好。我没有什么和外婆互动的印象,因为她讲的方言,我也不是听的很懂。可是外婆是疼我们这些孙子的,特别是和三姐莲香的关系特别好。

外婆喜欢喝咖啡乌,每天都一定要喝一大杯。我印象中她也抽烟,抽一种红烟。自己要用一种烟纸,将烟草卷成一小支烟。父亲也是有抽这种烟,后来好像戒了。关于外婆更多的背景,我的记忆库里是空白的,因为关于外婆这一辈的故事,我是完全没有资料,只能从一些零星的故事里拼凑。听说外婆也是从中国南来的,也受过一些教育。后来为什么会带着母亲,为何会落脚在甘榜亚齐,外公是何许人等,我都一无所知。那一代人的故事,也随着父母亲的离开,基本已经消失了。


图说:外婆名叫沈宝祯,这是在未迁入新家时的临时住所拍摄的。

我懂事时外婆已经七十几岁了。在甘榜亚齐老家时,有发生过她投诉窗口有人看她的事情。然后,我们反复侦查,都没有看到任何陌生人,但是她每天到了傍晚时,就会做出同样的投诉,可是我们又看不到任何人,有点令人毛骨悚然。后来自己接触了心理学,理解人脑因为老化有时会产生幻视,看到脑海反射的影像,有时甚至见到一些已经过世的故人。心理学家的解释是脑神经老化引起,但是传统观念则认为是“故人”来访。孰是孰非,端看你选择相信什么。

另一件吊诡的事发生在外婆头七,哥哥他们从金马仑回家乡祭祀,在途中就撞死了一只穿山甲。说凑巧也凑巧,究竟是外婆要出一口当年的晦气,还是穿山甲的自我救赎!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玄事了。

平行时空大事记: 1981年,马哈迪取代了敦胡先翁,成为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开启了他22年的任相之路。

Read Full Post »

呼.吸

在匆忙的日子中遗忘
被病魔缠上的岁月中想起
最珍贵是你
一呼一吸
确保生命的延续

人心浮动怨言四起
守护自己的一颗心
守护呼吸
一进一出
修身养性 安住身心

透彻虚空中无常生命
脆弱如露惧怕晨曦
出息不还
生命当下止息
再入息,已是另一期的生命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