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21年3月23日

在路上

没有归途
出发
是等待下一个路口
与你相遇

错过或许遗憾
但是並不阻碍欣赏下一程的风景
分开也许难过
只是重逢依然可期

你无需同情我的漂泊
我也不会羡慕你的安逸
岁月是倒退的光幕
谁也逃不掉在路上的命运

我选择一路奔波
带着回忆和伤痛
让时间自行疗愈
让泪水将伤口洗净

下一程
或许有你
我怀着爱和希望 继续出发 
行李装载着

对生命
         满满的敬意

Read Full Post »

终于来到1975,我3岁的那年,不过坦白说,3岁的记忆也是模糊不清的。有些事情,别人说我做过,但是我记不清楚,应该就是这个年纪做的事情。有些事情,我有些印象,但是不知道是发生在什么年纪。从旁敲侧击,大概可以知道,我3岁时,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在家里。因为哥哥姐姐,不是工作,就是上学去。一个人在偌大的一个椰林,有时,就是和家里的三只小狗游戏。

关于这三只狗,我有些印象。名字,只记得其中两只,一只黑嘴,因为牠的舌头是黑的。一只蕾西,体型比较魁梧。另一只比较瘦削,名字我忘了。这三只狗对我们非常忠心,如果屋旁有蛇,或出现陌生人,都会狂吠警示主人。有时,牠们可以跟着哥哥的小舢板出海,而且有本事咬回体积一般大小的四脚蛇。我在老屋的时光,很多时候跟他们一起,穿梭在椰林的各个角落。有一回,母亲告诉我有打狗队的成员来到附近,我很担心的召唤这三只狗,让原本是藏着的狗因为听到我叫它们,反而跑了出来。还好,当时候打狗队的人员并没有来到椰林里。这三只狗对我来说,好像家庭的成员,也是我们的守护者。

我和小狗的合影,背景可以看到老家的椰林。

有时我也会赶着鸡鸭,从中作乐。那时候家里养的鸡鸭都是放养的,满山笆到处乱跑。要吃鸡蛋时,就要到草丛中去找,幸运的话,会找到一整窝完好的鸡蛋。不幸运的话,找到的鸡蛋,已经坏了。如果母鸡顺利的孵化藏着的蛋,牠就会突然的带着一群刚刚出世的小鸡从草丛走出来觅食。你就会看到母鸡带小鸡的画面,非常温馨。这个时候就怕老鹰,会飞来叼走小鸡。我们一般会敲锣打鼓,驱走这些天敌。有一回剩我一人在家,母亲要我保护小鸡,看着天上盘旋的老鹰,我自己反倒吓哭了。

另一次,是我在父亲开垦的小菜圃里游戏。我看到已经盛开的菜花丛里,有很多小昆虫飞舞其中。我不知道这些昆虫就是蜜蜂,就是觉得好玩,趁它们停伫在菜花上,想把它们捉在手里。结果,当然是被它们蛰了小手。觉得很痛,有没有哭,我也忘了。后来父亲找了药酒帮我涂抹。我记得母亲有抱怨父亲为何没有阻止我去捉蜜蜂,我父亲当时候的回答是,没有想到我竟然会捉着,父亲也是很幽默!

童年的日常就是在追蜂戏狗间度过。当然,有一次在家里和狗游戏间,被狗拌倒了,结果满口的乳牙全摔坏了,真正成了“天真无牙”。后来四,五岁时,母亲每个星期载我到福利部去把牙齿拔了,每回拔一到两颗。那段拔牙的日子,印象深刻。被麻醉针打的我眼泪都流出来。但是我从没有拒绝去拔牙,想想,也挺佩服小时候的自己。

平行空间大事记: 1975年,董教总举办了第一届独中统考。父亲对华教非常支持,也很敬佩林连玉先生。他曾经对我说过,如果有钱,他是想送我去独中念书。其实,我也从来不因此介怀,因为年少,也不觉得独中国中有什么区别。但是父亲一定没有想到,许多年后,我竟然会是独中教育发展的一员。没有到独中念书,但是对于独中教育,倒是尽了绵力。这一点,大概是父亲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