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10年9月13日

四月的花季

这一趟到北京好像是为了看花而去。几天的行程都被朋友指点着去看花:紫丁香、二月兰、杏花、梨花、樱花、郁金香、桃花、海棠,等等。其实我分辨不了这些花的种类,大家都说花儿盛开,不看又要多等一年。所以我这个“花痴”——对花有点白痴的人也学人家观赏起花来了。

我不种花,也对花不太感兴趣。家里栽种的都是不开花的盆栽。我喜欢绿茵的感觉,特别是浓荫的绿树,或一望无际的草原。青翠的绿色总是会让我安心,就是连吃杂菜饭都一定要有绿色的蔬菜,不然心里就会不踏实。衣服的颜色也偏爱青和蓝。小时候在田野间奔跑,伴着我成长的就是蓝天绿野,也许也影响了我对色彩的选择能力。生活中也不是没有注意到花儿的出现,只是没有好感。很小就对花那短暂盛开的时间有点抗拒,心里其实恐惧失去。总觉得花儿既然只有那几天的盛放期,为何又要这般耀眼艳丽,惹得爱它的人要为它的调零而惋惜。

今年北京的花实际上是迟开了,在春节过了将近一个月后才绽放。如果不是这样我也无缘见识春天花开的盛况。听说天气异常,今年的春天来迟了,冬天拖了很长的时间都不肯过去。从十一月下雪,到四月了天气也还没有回暖。算算那可是半年的冬天啊!就是到了四月尾,天气还是时冷时热。我想那春天的花儿也等急了,怎么老等不到开花的时间。终于天气稍微回暖,所有的花都迫不及待的盛放了。

在元大都看着河畔的海棠花海,每一棵海棠都不允许绿叶有冒出来的机会似的。听说再迟几天,绿叶冒出来后,就要等到隔年才会看到同样盛开的景象。后来我们一班朋友到平谷去观赏桃花时,就真的只见到稀疏的桃花和已经长出的绿叶。在那里耕种的大叔说,桃花只盛开三天,然后就花落结果,要看又是要多等一年了。原来那一整片的桃花园,到了七、八月就是桃子的丰收季节。我之前还愚蠢到以为这些桃花只是纯粹观赏。

在有四季的国度,我才了解到其实大部分的植物都会开花的。我不种花也是因为在马来西亚,种花很讲究技巧,也要看种花人的用心。我种的花,无论是富贵花或九重葛都只是长叶子,不开花。有一回二姐闲赋在家,在她细心照料下,不到一个月花儿全盛开了。当她把花树的叶子都摘下时,我还差点和她吵架呢!后来看到花儿盛开,才不禁佩服老姐的厉害。不过我相信老姐也许不明白,为何花树要去掉叶子后才会花儿盛开。那可是冬尽春来的预示啊!我心里这般猜想。

花开的盛,赏花的人也多。但是一些赏花的人没品,成了摧花手。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报导,一些栽花的园区被游客践踏的不成样子。我不是爱花的人,但是看了也心痛。自己就亲眼目睹在玉渊潭栽种郁金香的园地,因为花儿开得美丽,有些人就禁不住踩到了花丛间取景。人多了,必然一些郁金香也被踩毁了。虽然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只是花开也是为了延续自身的生存,期求在最短的时间里能把花粉传播,繁衍下一代。我总算明白花儿的瞬间美丽,实际肩负了一个生生不息的使命。

我重新认识花,但是我依然抗拒它。那漫天飘洒的花粉让我的鼻子受了不少罪。我告诉自己,下一回再要我赏花一定要准备口罩。只是戴着口罩赏花,对花是不是一种侮辱呢!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