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10年10月21日

这段调研的日子

吕辉学老师,感谢您

匆匆三个月回国调研的日子即将画上句号。

这段调研的日子,我一直不快乐!

一部分大学老师都不愿意提供资料,他们想要掩盖些事实,不想让我看到真实的黑暗面。他们也不很愿意让我轻易得到资料,总是想办法拖延和逃避。他们要扮演自大高傲的一面的同时又觉得很自卑羞愧。我看到的,我知道的!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我说的话不是我愿意说的!我一直让他们戴高帽,一顶一顶往他们头上戴,同时自己也仿佛是一只狐狸要得到乌鸦嘴中的那块肉,也开始狡猾了!回到家,在洗澡的时候我仿佛觉得我整个身体都很脏!

这段调研的日子,我变了……我觉得自己很丑陋,学会一直给人戴高帽!

天一亮,双眼一张,我开始烦躁!我很不愿意去调研……

发了信没有回复,再发信时才回复说拒绝协助、见面了访谈了资料却严重欠缺,零散到极点、答应会发送给我的资料,却让我苦盼,一日二日三日一个星期了却音讯全无、笑着脸,却耍太极、接听电话很不耐烦,冷酷无情、叫员工印几张交给你想就此打发你,连见也不想接见你、一副慈悲表情,却封口如瓶、千里迢迢去拜访却被拒于门外,明明答应了见你却出尔反尔、明明约定了时间却推迟再推迟延后再延后……这就是我们的大学老师、大学教授、大学主任的风范吗!所谓大学学者读书读到那么高,却让人丝毫感受不到学者的那一点点修养。若早知道是这样我就会有心理准备!若早知道是这样的嘴脸,我就不用带着一颗恭恭敬敬的心去见他们!一切只怪自己太傻太天真!

不知道哭了几次了,我开始产生恐惧感!我开始怀疑大学里那一张张的脸孔还是否因为学术而显得如此神圣?我若“有幸”踏进了大学“神圣”的学府后,我是否也会变得如此让人不敢恭维敬而远之?毕业后有没有机会踏进大学“做工”是一回事,而有没有勇气踏进大学“做工”却是一个令人挣扎的问题!大学犹如象牙塔纯洁无染,可是为什么却更像阴深深的地狱。未来我该何去何从?

这段调研的日子,我变了……我对未来多了一份无助感。

无论多艰苦必须咬紧牙关,我也要继续走下去……

然而,也有非常有限的小部分老师,热心助人,无架子、守信用,想尽办法就是为了协助你,百忙中还处之泰然地跟你分享资料经验,他们仿佛是菩萨的化身,在你离开他们大学的那一刻心里感动得有点难受,你会因为无法请他们吃顿饭而在回途中一直耿耿于怀!

朋友知道你过去找资料也漏液坚持要陪你去游走还给我们买了很多土产带回家、还有还有……最珍贵的亲人,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他们的祝福与鼓励,常常给你关心和勇气。弟弟妹妹仿佛代我尽子女的本分常常照顾爸爸妈妈,不让我分心和操心。最后还有爱人,他牺牲自己的时间,放下自己的事务载我北上南下,在烈热的阳光下在车上苦等……他们都是我精神上的支柱!若没有他们我肯定早已崩溃……

因为这些人,让我不得不变得更积极向前走下去!我不敢轻易就放弃,我必须咬紧牙关也要走过去!为了他们那份无私纯洁的苦心和热心,无论多艰难,你必须去完成这博士论文。你不敢怠慢,你突然觉得自己要振作起来勇敢继续走!

在这段调研的日子,我变了……我开始懂得要这样感恩!

不管贵人小人,我都要感恩!因为有了这一切的善缘和逆增善缘,我才变得更坚强,活得更像一个人!

Read Full Post »